東帝汶簡介

東帝汶(Timor-Leste)是東南亞最年輕的國家,她於2002年才獲得獨立。東帝汶也是一個歷經種種苦難的國家,她先後被葡萄牙、日本和印尼佔領,並在印尼佔領時期經歷最慘烈的壓迫。即使東帝汶人民早在1999年通過公投決定脫離印尼的統治,但由於親印尼的民兵發動暴亂和襲擊,該國不得不暫由聯合國託管,直至2002年5月20日才正式宣布獨立。

東帝汶的居民多為口操德頓(Tetum)語的土著,該國也佔總人口約百分之二的華人。東帝汶具備豐富的天然資源,尤以檀香木最為出名。來自葡萄牙的商人與天主教宣教士於公元1515年初次登陸東帝汶。葡萄牙殖民者隨後佔領東帝汶,並對該地居民廣傳天主教,目前東帝汶居民95%為天主教徒, 1%為基督教徒, 0.8%為回教徒, 而東帝汶華人1.5%為佛教徒.

東帝汶於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日本入侵,數萬人在反日抗戰中喪生。戰爭結束後,葡萄牙再次恢復對東帝汶的殖民統治。1974年4月25日,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發生由軍方左派勢力所發動的軍事政變,推翻極右派政權。由於軍人在政變期間以手持康乃馨花來代替步槍,該政變也被稱為「康乃馨革命」(Carnation Revolution)。之後,新政府實行去殖民化政策,允許東帝汶人民成立政黨以決定國家的前途。東帝汶人隨後成立了三個政黨,即主張獨立的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(Revolutionary Front of Independent East Timor,簡稱FRETILIN)、主張留在葡萄牙的帝汶民主聯盟(Timorese Democratic Union,簡稱UDT)以及主張與印尼合併的帝汶人民民主協會(Popular Democratic Association of Timor,簡稱APODETI)。由於這三個政黨無法就東帝汶的前途達成協議,因此在1975年8月爆發內戰。到了11月28日,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單方面宣布東帝汶獨立,成立東帝汶民主共和國(Democratic Republic of Timor-Leste)。

 AE 21

東帝汶與中國的關係

中國一直是支持東帝汶人民反殖民鬥爭,應聯合國要求,中國派遣民事警察、民政官員參加聯合國東帝汶維和行動和東帝汶過渡行政當局工作,還對經濟極端困難的東帝汶提供了經濟援助。2002年5月20日,東帝汶宣布獨立,當天中國與東帝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,中國成為東帝汶建交的第一個國家。中國是聯合國五常之一,在中國幫助下,東帝汶很快加入聯合國.

由於東帝汶的地理條件優越,再加上石油資源豐富,讓很多的國家開始向東帝汶伸出橄欖枝,但是都被一一拒絕,甚至在東帝汶建國的時候,日本想支持它們50億美元,但東帝汶人民斷然拒絶了日本,因為他們還深深的銘記着日本人在二戰中對東帝汶帶來的傷害。但是東帝汶與我國的關係就非同一般,如今在東帝汶有很多的中國人幫東帝汶建設很多的建築物,交通樞紐,給予東帝汶很多的幫助。而東帝汶也是一個知恩圖報的國家,在汶川地震後東帝汶立即向中國捐獻了50萬美元,雖然他國家擁有石油,但也不是很富裕,不過這也是東帝汶第一次外援,可見中國與東帝汶兩國之間的友誼。

• 東帝汶2002年才建國, 世界強國爭相拉攏, 但他只跟中國親近!

• 譽為世界上窮得很有志氣的國家, 人均壽命只有55歲, 現约有三萬華人!

• 亞洲最年輕的國家,風景驚艷,對中國人免簽證!

• 擁有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,預測東帝汶可能成為東南亞第二個如文莱一樣的富國!

東帝汶石油, 天然氣及礦物

帝汶島與澳洲大陸之間的帝汶海,富含油氣資源,因此澳大利亞宣稱這片海域大部分屬於其國家,東帝汶則要求按照中間線原則劃定海域。由於海域中的油氣資源多位於帝汶島一側,澳大利亞不認可東帝汶的說法。東帝汶國小民窮,百廢待興,東帝汶與澳大利亞雖然有領海衝突,但基本上還是能擱置爭議共同開發,雙方共同進行油氣開採和收入分享。鑑於東帝汶非常重視環境保育,一直以來,任何一屆政府誰也不敢隨便開發油田,尤其是陸上礦產、天然氣及石油。

東帝汶目前的情況

當你踏上東帝汶這個國家, 你立即可以感覺到這裡的民風淳樸。該國天然環境極佳, 在當地海域可以發現鯨魚出沒、多種海豚游弋 , 這裡有世界上罕見的海底珊瑚, 是一個潛水的天堂!

基於以上原因, 雖然東帝汶有豐富天然氣,石油及礦物. 但一直以來只有一家澳洲石油公司海上鑽探石油. 國家一直以來擔憂盲目開採資源會影響天然環境, 東帝汶一直是海洋保養意識很強的國家, 對一切污染環境嘅項目國家是嚴禁發展!

據悉目前國家與澳洲合作的油田 已經開始乾涸,東帝汶為了確保財政收入, 不得不急切地確定國家發展策略。所以近年東帝汶官員不停到同樣以葡語為主的澳門, 研究如何發展經濟, 希望找出一個適合其國家的經濟發展方案!

現在我們可以從東帝汶以下政策可看出國家有天翻地覆嘅改變, 國家現明確發展旅遊業, 石油開採及有限度地發展賭博業:

1) 旅遊業

本顧問公司知悉到東帝汶將大力發展旅遊業,所以最近帶領一家澳門公司到東帝汶成立了航空公司 。該公司目標是將中國與拉丁美洲、 葡語系國連在一起, 第一條航線將會是澳門到東帝汶直航; 第二條將會是中國與東帝汶的直航, 最終目標是將葡語國家如巴西、 安哥拉、葡萄牙與中國構建起航空網絡。該公司已攜同酒店業、旅遊業的姊妹公司到東帝汶考察, 他們希望共同發展東帝汶市場! (可參見附件)。除本公司帶领成立的航空公司外,據悉也有其他航空公司要求落户。很快將會有中國、星加坡、澳洲直航至東帝汶。通過航空業的積極開發, 預計東帝汶今後的經濟必定會高速高效的發展。

2) 賭博業

目前東帝汶只有一個角子老虎機遊樂場。據內幕消息,大約十天內該國將公佈招標公告, 會出多三張角子老虎機牌照。另外,該國已訂立了計劃,將來在首都帝力市及奧古斯特區每地會出一張賭場牌照。

3) 石油及天然气開發

我們剛剛拜訪了東帝汶國家石油及礦物發展局,從部長處得知該國將於十月份正式向外招標石油開採項目, 通過特別渠道,我們可以從國家石油公司直接取得開發海上油田之先機。

4) 房地產

我們也從土地局也了解到, 當有巨大投資, 國家是可以提供免費地或以低價嘅地價, 供投資者發展房地產。

現在投資東帝汶的最佳時機

今天東帝汶雖然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,但是東帝汶掌握一定石油資源,也是全球最容易暴富的國家之一。

我們的顧問團隊:

AE 22

1) 吳智剛 Antonio Maria Hung

東帝汶共和國民主黨總理辦公室特任經濟發展事務資政

Republica Democratica De timor Leste Gabinete do primeiro-ministro

Special Advistor to the Prime Minister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Affairs

http://www.btchk.com.hk/cht/btcteam/Antonio.htm

AE 23

2) 黃俊傑 (少山) Eric S. S. Wong

東帝汶共和國民主黨總理辦公室特任經濟發展事務資政高級助理

Republica Democratica De timor Leste Gabinete do primeiro-ministro

Senior Assistant of Special Advistor to the Prime Minister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Affairs

http://www.btchk.com.hk/cht/btcteam/eric.htm

 

如會員有興趣, 請電郵至本會秘書處, 電郵: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 

 

X

Right Click

No right cli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