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0527121111

陸惟華教授在巴黎 

 20170527121119

比利時世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秘書長、比利時書畫藝術研究院院長陸惟華先生專門為參展創作了隸書對聯

"永遠的蘇東坡"全國專題書法聯展作品評獎結束 

人民網海口5月12日電(記者 毛雷)"永遠的蘇東坡——紀念蘇東坡誕辰980周年暨登陸海南儋州920周年全國書法作品聯展",按計劃於5月初面向海內外徵集作品已經結束。共徵集各類書法作品670多件。日前,全部作品初評、複評以及獲獎作品終審已經結束。

精品滿目:國展評委讚歎不已

自今年1月份召開新聞發佈會之後,海內外眾多媒體大力傳播,中央駐瓊各媒體和省內各媒體積極配合,網路熱情支援。多個東坡遺址市州的宣傳、文化部門,各地東坡文化研究會,以及中國廣播電視報刊協會及其所屬中廣書畫院等,以多種方式,動員多方面力量,從不同角度提供諸多支持和幫助。中華新聞記者協會(臺灣省)積極回應,組織十多家重要媒體,同時發聲,熱情弘揚東坡文化,統一組織代理徵集了數十幅作品。北京等地一些書畫藝術名家認真創作精品參展。全國20多個省區,500多位元作者創作寄送作品參展。美國、西班牙等國家和地區也有作品參展。作者中既有"八十七歲翁",也有"九齡童";有許多是全國書協或省書協會員,也有大量業餘作者。有的作者一人創作多幅作品,也有的作者首先發送作品圖稿,徵求意見。多種書體、多種形式、多種材料,精彩紛呈,自相映發,目不暇接。許多作品看得出凝聚著作者長時間的思考、謀劃和書寫的精力與智慧,使人感動不已。

全部應徵作品,均嚴格造表登記,按先後順序確定原始編號,留存完整資訊資料。5月6至7日,由海南省新聞界書畫家協會為主,邀請專家組成初評委,將全部作品以統一編號、分組篩選、各組交叉複選等方式,逐一評議,精選出200餘件作品。5月9日,由海南省書法家協會為主,邀請全國書界名家和省書協名家組成七人評委會,其中有多位曾任"國展"評委。他們經驗豐富,標準嚴苛,評選出近百幅作品參加展出、編入畫冊專輯;從中遴選出參加全國巡展包括臺灣展出的精品,進而又評出獲獎作品。

獲獎不易:一字之誤盡失前程

為保證面向全國的聯展作品品質標準,評委們以極其苛刻甚至十分慘酷的手法,極盡挑剔之能事,以做到優中選優。除去對於筆墨章法等常規專案嚴格審查之外,對於印章、款識等細節一概從嚴。組委會特地邀請宋代文學史教學與研究專家、東坡詩詞專家、海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前院長阮忠教授作最終內容審讀,發現一件重重過關、已定三等獎的極富特色的作品,因將東坡《法惠寺橫翠閣》詩中"朝見吳山橫,暮見吳山縱"中的"暮見"誤寫為"暮色",一字之差,終被淘汰,導致三等獎比原計劃缺少一名。

中華新聞記者協會(臺灣省)獲得組織獎。

慣用蘇典:傳遞政治智慧與藝術風格

習近平同志近年講話、文章引用古人名言很多,引用個人言論最多的即是蘇東坡,主要是治國理政、幹部作風等方面。今年1月,中辦國辦印發的《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》開篇指出:"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、智慧、氣度、神韻,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。"此次全國聯展,組委會精心組織了20多件以習近平同志引用蘇東坡詩文為主要內容的書法精品,集中展示了總書記對東坡文化的獨特情懷,讚頌東坡執政理念的熱情,以及借此對全黨同志教誨與激勵的深切期望,同時,也彰顯著蘇東坡文化、習近平智慧與書法藝術這一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精品標緻的融合,詮釋著"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、智慧、氣度、神韻"。

兩岸同心:十位將軍連袂揮毫歌詠東坡

擁有書畫家身份和影響力的五位臺灣退役將軍范以俊、邱金髮、張彝霖、俞川心、李豐池,最年輕的七十多歲,年長的已近九秩。他們得悉海南省牽頭組織紀念東坡誕辰,欣然為書畫聯展揮毫。祖籍安徽、生在江蘇、曾就讀南京中學的范仲淹後裔、85歲的范以俊少將,曾于10年前出席海峽兩岸將軍同祭祖系列活動,與大陸國防大學教研室主任、教授、博士生導師黃彬少將同筆合書"一杯長安酒,兩岸將軍情",代表兩岸將軍用墨寶留下民族文化傳承的永久記憶。此次參加紀念東坡書法聯展活動,范以俊少將以行楷全文書寫蘇東坡《前赤壁賦》、《後赤壁賦》,清新豪健、端莊平穩、大氣磅礴。

解放軍空軍裝備部政治委員、中國書協會員龔德宏將軍,軍委空軍政治部原副主任、中國書協會員周衛平將軍等,熱情回應,撥冗揮毫,兩岸將星一同閃爍在東坡文化學習與傳承的廣闊空間。龔德宏將軍書寫了東坡《臨江仙·夜飲東坡醒複醉》全文。將軍鍾愛,鄉愁情懷,軍魂文膽,躍然紙上。

目前作品已進入託裱和翻拍階段,將於6月初開始巡展。7月4日至12日在臺灣臺北市"國父紀念館"展出。

    20170527121124

 20170527121129評審現場

 

評審現場

陸惟華博士、教授介紹
中國香港籍、比利時國籍華裔藝術家。
1998年畢業於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;
2000年畢業于比利時蒙斯高等美院,獲得碩士研究生第一名(成為該院成立265周年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人;
2014年獲得美國普林頓大學榮譽博士。
1995年起任中國南昌大學教授至今。
1993年起在海外宣傳、推廣"中國紅色文化"成為國際社會先驅者之一。

現為:

白人岩國際書畫藝術研究院院長
上饒職業技術學院客座教授
世界瑰寶藝術協會顧問
比利時世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執行主席,
比利時皇家美術家協會高級顧問,
香港華夏工商協會會長,
蘇港交流促進會會長,
全球宗教聯盟協會終身主席,
香港書畫筆藝會顧問,
比利時書畫藝術研究院院長,
中國龍文化協會永久名譽主席,
第九屆歐華年會秘書長,
世界華人企業家協會副主席,
法國書畫家協會高級顧問,
東盟-中國書畫家聯合總會顧問
世界海外華人書法家協會聯合主席,
荷蘭環球藝術家協會首席顧問,
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區議會副議長佩傑塔對華關係委員會首席顧問等。

作品被:

中國中央黨校、中央軍委、中國南極長城站、釣魚臺國賓館、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、中國駐盧森堡大使館、國務院僑務辦公室、中國奧運會主場館、上海世博會、中國航太中心、法國總統希拉克、法國總統薩科奇、新加坡總統納丹、美國總統奧巴馬、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佩、歐盟主席普羅迪、歐盟副主席喬斯夏貝、比利時上議院議長阿芒特特蓋等收藏。

2013年獲得世界傑出藝術家稱號,2014獲得"世界卓越華人功勳獎"是繼:陳香梅、李嘉誠、邵逸夫之後的又一位獲此殊榮的卓越華人。

X

Right Click

No right click